健康问答|小寒节气应注意什么?

01-05 09:04  


1月5日是小寒节气,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勤晒太阳

冬季天气寒冷,会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这时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充足的阳光可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安宁,阳光可以让人很快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中摆脱出来,心情得到舒展。

睡好子午觉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说明睡眠与清醒是阴阳交替的结果。午时(11时—13时)“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提神醒脑、补充精力。

喝汤过冬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滋补优先”。可以用素菜、鸡、鱼或者骨头来煲汤。冬季喝汤的时候,在喝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汤中的食材,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帮助。

吃透“红色”

冬季寒潮来袭,气候寒冷,万物收藏,人的机体生理功能处于降低、抑制、收缩状态,易患感冒,吃红色食品可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力。蔬菜中的胡萝卜、红椒、番茄、红枣、红苋菜等红色食品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采访专家: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曹春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