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纸币

01-11 09:17  

这是一张中国财税博物馆收藏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圆券。

1931年11月,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伊始,便创立了金融机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为统一苏区货币制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于1932年7月开始发行银行券。

国家银行的纸币,是在国民党军队对革命根据地实行严密经济封锁的艰难环境下印刷出来的。当时找不到印刷钞票的胶版纸,就用麻片、毛竹、树皮等为原料进行土法造纸,并在纸张中加入羊毛进行防伪。纸币实行银本位制,纸币与银元等值兑换。纸币的正面均有方形花纹框,上端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字样,四角印有币值,壹元和贰角券的票面正中印有列宁头像,下端印有纸币与银币的兑换值,票券的背面还有五角星、地球、镰刀、铁锤等不同图案,下端印有年份。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国家银行总行撤退时,共计打包装箱有100多个担子,其中有几十担银元,每担重四五十斤,约有800多枚。1935年10月,国家银行随主力红军到达陕北的吴起镇。经仔细清点,银行总资产完好无损。1935年11月,国家银行与原陕甘晋苏维埃银行合并,改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行址设在瓦窑堡。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决定收回所发纸币(即苏票),于是设立特别部门,按照苏票与法币约为6:1的比价用实物收回。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改称为陕甘宁边区银行。至此,国家银行及其货币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

苏维埃政权货币虽然发行时间短暂,但在历史上却有着重要意义。八十多年前革命先辈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摸索出货币管理方法和金融管理手段,赢得了苏区人民的信任。马背银行和它发行的钱币有力地支援了中国革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编辑:李晨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