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毛李镇:万亩荸荠喜丰收 乡村振兴展画卷

01-13 11:04  


眼下正是荸荠收获时节,在沙洋县毛李镇三湖荸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翻挖、捡拾荸荠,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们一般是在十一月中旬就开始开挖,开挖以后就分级,再把它打包出去。”沙洋县毛李镇三湖荸荠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文武介绍,冬至到小寒期间是荸荠最佳采收时间,结出的果实大、色泽鲜、口感脆嫩。合作社每天都会将新鲜采摘的荸荠进行分级后再销售,筛选出来的大果打包销往全国各地,而剩余的中小果,迅速送往周边企业进行深加工,并且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国家。

“我们今年种了一亩多田的荸荠,采挖一天可以卖500多元,收入还可以。”

今年58岁的李芳梅是叶湾村的村民,也是该合作社社员,种植荸荠已多年。李芳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荸荠每亩需要投入800元至1000元,按现在行情价格平均1.5元一斤来算,除去成本开支,每亩可以净赚3000至4000元,比种植水稻翻好几倍。

毛李镇叶湾村脱贫户朱举虎每天早早来到合作社采挖荸荠,一天做满8小时,一个月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他感到十分满意 。

沙洋县毛李镇三湖荸荠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1月,目前已发展成员23个,荸荠种植面积由最初的40亩扩增到300余亩,产量一年达120万斤,带动周边80%的村民增收致富。

毛李镇因水而建、因水而兴,素有五湖之镇的美称,水资源丰富,水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荸荠就是水生蔬菜的一种。近年来,毛李镇积极引导鼓励农民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大力拓宽农民致富渠道。目前,毛李镇种植荸荠1.1万亩,每年产量近5000万斤,产值近7000万元。2021年,沙洋县引进海莲食品,将荸荠产业深加工,大大提高了产出和收益。毛李镇将依托海莲食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品质,壮大产业,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胡金艳 陈沛瑶

编辑:曹春艳

审核:舒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