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01-13 17:55  

亲爱的返乡朋友们:

你们好!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随着春节临近,你们将会陆续踏上返乡的路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全球疫情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全力做好我县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请理解支持,并予配合。

一、返乡人员特指对象

(一)即日起到2022年3月15日,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我县的人员,以及发热门诊医护及工作人员,定点医院医护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监管场所、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农集贸市场、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以下简称“重点人群”)的返乡人员。

(二)境外来沙返沙人员、省外本土疫情发生地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或市(州、盟)来沙返沙人员,按照现行防控政策,严格闭环管理。

(三)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管控区域所在市(州)的非管控县(市、区)来沙返沙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其他市(州)来沙返沙人员、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来沙返沙人员,按照现行防控政策,严格加强管理。

(四)外省低风险地区来沙出差、培训、经商、旅游、探亲、务工等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凭健康码、行程卡“绿码”并测温正常后,安全有序流动。

二、返乡人员防控措施

返乡前

返乡人员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观察是否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并及时了解目的地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政策。在返乡前由本人或其亲友向目的地社区(村)如实报告。重点人群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确需返乡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还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向所在单位和目的地报备。

返乡途中

返乡人员应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加强个人防护,返乡途中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减少聚集。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就近就医,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主动配合乘务人员做好防疫管理,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目的地社区(村)。

返乡后

返乡人员返回目的地后,社区(村)应及时将返乡人员相关信息录入人员排查登记系统,返乡人员应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日两次自我监测体温,观察是否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同时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各地要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家庭聚餐等活动。家庭10人以上的聚餐、单位50人以上的聚餐聚会,非必要一律取消,确需举办的需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共护沙洋、共享健康!我们坚信有您的理解和配合,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再次迎来春暖花开!

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沙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5日


来源:沙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王雨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