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50万尾鱼苗在长湖增殖放流 助生态环境修复

06-13 09:14  


守护一江碧水,修复生态环境。近日,沙洋县长湖湿地管理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在后港荆南吴家湾码头开展长湖生态环境资源损害修复暨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花鲢、白鲢等优质鱼苗50万尾。

目前,沙洋县已连续6年开展长湖增殖放流活动,也是长湖连续第二年开展公益诉讼资源补偿活动,总共投放鱼苗6950万尾。此次放流的花鲢、白鲢等鱼种,以浮游生物、杂草、碎屑为食,属典型滤食性鱼类,通过科学放流,不仅有利于补充和恢复生物资源群体,而且还对流域水质净化、生态环境改善也有着积极作用。

“ 我们将充分发挥6名护渔员和3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加强岸线管控,同时利用天网工程对长湖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鱼类存活达到百分之百 。”针对长湖水域后续管理,沙洋县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丁克军表示。

据了解,此次放流的鱼苗资金主要来源于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的生态赔偿,由相关机构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修复生态环境。

“ 我们将认真履行刑事、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长湖流域特别是长湖的非法捕捞行为,除了追究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外,还要求其对破坏渔业资源环境的行为承担资源修复责任。”沙洋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贤双说。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不仅是一次渔业资源修复,更是一场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活动,不仅有效震慑了非法捕捞行为,又增强了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接下来,沙洋县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破坏长湖生态环境和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守护长湖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记者:胡金艳  通讯员:李威

编辑:李晨昕

审核: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