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集镇:“四字合章”夯实村级财务“防火墙”

06-14 16:45  


“村里有多少‘家底’?该怎么打理?钱用到哪里了,有没有违规使用?”长期以来,村级财务管理是基层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曾集镇张池村作为湖北·荆门油菜花旅游节的主会场所在地,村里项目多、资金足,且资金流动频繁,如何监管好村级财务开支成为镇村干部的关注点。

“村级各项事业发展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得让群众参与进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康成雄表示。鉴于此,该村根据《沙洋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出台了村级财务开支审批签字“四字合章”制度,规定村级所有财务开支必须有“四字合章”审核盖印才能按程序进行报账。“四字合章”即,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选出4名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并雕刻“民”“主”“理”“财”四枚印章,分别加刻上4名成员的名字;理财小组成员对一字章的使用、管理负有直接责任。

据悉,今年以来,张池村实施工程项目3个,涉及资金36.2万元,资金总额在2000元以上的开支有50笔,均是通过“四字合章”支付,有力保障了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增强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度。


通讯员:杨晨

编辑:曹春艳

审核: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