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学习鹤峰县清廉建设有感

06-17 16:07  


湛蓝天空下的恩施州城美翻了!如诗如画的“恩施蓝”这是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尽管6、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尽管盘山公路的颠簸崎岖,但进入恩施州地界看到湛蓝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缥缈其间,美丽的自然生态城市环境让人如诗如醉,所有的舟车劳顿瞬间烟消云散。

2022年6月14日—15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林带领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清廉建设成员单位分管同志、部分乡镇纪委书记一行来到恩施州鹤峰县学习考察清廉建设工作,而我十分幸运的成为其中一员,开启了我的清廉之旅。

鹤峰县纪委监委将地方人文环境与清廉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了众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清廉阵地。这次行程时间虽短,但是却让我收获颇多,为我今后清廉阵地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指明了方向。

八户联谊兴家风

这次考察学习点多面广,从座谈到交流,再到实地参观,对我来说收获的都是满满的“干货”。印象最深刻的是坐落在鹤峰县下坪乡岩门村周家院子,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走进周家院子,飞檐翘角的吊脚楼古朴、温厚,吊脚楼前雕刻的“周氏家族家训”,传承着朴实的家风、家训、家教、家规等“传家宝”,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小院共8户人家,共计不逾百人,却涵养了2名博士、2名硕士、2名企业家、14名人民教师,成长了12名党员。在展厅,我们观看了由乡长亲自录播时长达15分钟的宣传片,听家风家教故事。这位极具亲和力的乡长只是一位90后的小姑娘,她告诉我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脱稿录制,一气呵成!这一组组数据,令人信服的数据,强烈地震撼了我的心灵。这些让我看到了90的青年大军已经成为社会中流砥柱,更是看到了自身与先进之间的差距!

党群融洽淳家风

印象深刻的第二个方面是这里党群关系高度融洽。在参观周家院子的过程中,我们走进了其中一位老人家中,这名周氏老人应该近80岁高龄,见到村干部、乡长热情地问好,满脸热情的祝福我们身体健康、越来越好,乡长回眸间亲切的拍拍老人肩膀,相视一笑,似乎是亲密的祖孙二人,这一幕深深印在我脑海中。

第二天,在容美镇杨柳坪村,我注意到每家每户前庭后院都特别整洁,白墙灰瓦别具一格。当地驻村工作队告诉我,除了墙面的彩绘是政府出资外,这里村民家家户户自己出钱修庭院、种花草,而且是比着干,抢着干!村里要求每户房前屋后设计都不要重样,要自己想思路,自己建设。我很惊讶是什么样的一个因素,让这里的老百姓觉悟如此之高,思想如此统一!他告诉我:一是因为部分老党员的带动作用;二是因为山区老百姓本身就民风淳朴,最重要的第三点是党群关系融洽,老百姓信任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也关爱老百姓!

驻足在自己思绪里,我许久才回过神来,我想鹤峰县本身就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文化成为了鹤峰县一笔特有的精神财富,红色精神早已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军民融合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是我们基层干部在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内需要奋斗的目标!

齐抓共管正党风

在学习考察期间,我们观看了《忽如一夜“清”风来 溇水河畔“廉”花开》的清廉建设微视频。视频中,鹤峰县清廉建设在恩施州纪委监委“五有”建设理念指导下,鹤峰县委高位推动、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七大载体牵头部门齐抓共建,齐抓共管合力推动清廉鹤峰建设向纵深发展,也让我记忆深刻。一是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他们致力于清廉文化“本土化”,深挖优秀的家风家规资源,打造下坪乡岩门村周家院子家庭助廉基地,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家风教育的鲜活教材。二是树立身边优秀典型。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易满成的故事打造了一个清廉家风馆,党员干部参观清廉家风馆就可以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上的升华。三是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鹤峰县清廉建设遍地开花,首先是县纪委书记高度重视,用宣传工作倒逼工作落实,半年内在各大媒体发稿273篇;乡长亲自上镜用微视频推介清廉家庭文化;各镇纪委书记争当清廉文化讲解员,讲起清廉建设如数家珍;当地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发挥余热,争当清廉建设排头兵。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鹤峰县通过打造助廉基地、送廉下乡等多种方式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在结束此行的时候,利用客车加油片刻,我到旁边一个小商店买了一瓶水,商店老板向我推荐一瓶名叫鹤典·山泉的矿泉水,老板告诉我这是他们鹤峰自己生产的矿泉水,他们鹤峰人才真正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直接用山泉水装瓶,天然含硒,一定推荐我品尝……

而我要赞美的不仅是这瓶水的品质,而是从老板身上我看到了鹤峰人的骄傲和自信,以及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厚植桑梓情怀,传承家乡文化,在这里每位老百姓都是鹤峰的代言人,这不正是我们追寻的清廉建设、清廉家风、清廉文化打造的最高境界吗?


作者:纪山镇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唐路婷

编辑:曹春艳

审核: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