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沙洋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2-18 18:08  

12月18日,沙洋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荆门乡村振兴学院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威、李旭祥、万天松、康德兵、刘顺华、段红蕾、乔宝林、杨先斌、何勇、王纪洲、郑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莉丽等县“四大家”领导,主席团成员,县“两院”负责人,邀请人员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60人,因事因病请假 58 人,实到 202 人,符合法定人数。

陈威主持会议。 上午9时30分, 沙洋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莉丽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

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李莉丽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罕见旱情等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冲刺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储备”目标,与全县人民一道,锐意进取、负重前行、向难求成,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我县经济运行更富韧性,发展环境更有活力,三农成效更加突出,民生保障更为充分。

这一年,我县坚定不移抓项目,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千方百计强实体,产业支撑更加稳固;持之以恒稳三农,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全力以赴强治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用心用情惠民生,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驰而不息转作风,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连续多年实现“一无两降”目标。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6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省市表彰。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后备力量建设、军民双拥共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对台、援疆、应急、保密、住房公积金、机关事务、检验检测、科普、公共资源交易、气象、档案、编制、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联、共青团、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工会、慈善、侨联、工商联、文联等事业再上新台阶。

李莉丽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沙洋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赶超发展的攻坚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沙洋高质量发展,精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沙洋图景,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努力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储备”,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贡献沙洋力量。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直接利用外资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1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定目标计划。

为实现目标,李莉丽提出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投资引领,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第二,坚持工业强县,助力县域经济赶超发展。第三,坚持三农优先,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板。第四,坚持融合提质,加快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第五,坚持聚势赋能,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第六,坚持人民至上,实现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李莉丽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一定牢记“三个务必”,从形势任务、发展需要、能力素质和群众期盼出发,系统谋划、步步为营,持之以恒打造忠诚为民、自我革命、实干担当、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优异答卷。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李莉丽提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第一,以忠心守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以实干创实绩,解放思想谋发展。第三,以有为见作为,转变作风树形象。第四,以廉洁促廉政,遵纪守法扬正气。

李莉丽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沙洋实践,为加快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储备”团结奋斗!

受县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旭祥向大会作《沙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李旭祥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县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推动沙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方向;二是牢记使命担当,助力强县工程;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践行人民民主;四是支持代表履职,发挥主体作用;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四个机关”。

李旭祥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法治沙洋建设,围绕民生福祉改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沙洋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厚植政治底色,筑牢绝对忠诚;二要依法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三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初心;四要突出代表主体,创新代表工作;五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李旭祥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沙洋加快高质量发展,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储备”而团结奋斗!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伟靓代表县人民法院作《沙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军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沙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还书面印发了《关于沙洋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沙洋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大会审议。表决了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通过各项决议、决定的办法(草案),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参加政协沙洋县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县直单位负责人,市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各镇区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晨昕

审核: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