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后7天就没传染性了?专家回应

12-23 09:21  

“阳”后七天是否就没有传染性?

据@新闻1+1 12月22日消息,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好得快的第五天就好了,但很大比例没有完全转阴,还可能有传染性,感染后建议隔离够七天,如果还有咳嗽症状,返岗后也要坚持戴好口罩,像一些比较重要的养老院、监护室等岗位工作人员和准备去探访老人,尤其高龄老人、婴幼儿的人,建议大家隔离够了十天再去,这样才能保证更安全些。

转阴后咳嗽是一个打扫战场过程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首先需要正确理解咳嗽的机制,感染新冠后,像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主要是在上呼吸道,病毒在里面大量复制,导致呼吸道的黏膜细胞破坏,同时我们身体的免疫细胞也会集聚到这来消灭病毒,而免疫细胞完成任务后,也会自然代谢死亡,连同被病毒破坏的这些细胞,都成为我们体内的垃圾,气道里容不下这么多东西,要打扫出去,呼吸道就会分泌一些黏液,形成痰液,通过咳嗽把它排出去。

可能有人两三天咳嗽就消失了,有人需要三五天,实际上咳嗽是一个康复的过程,是一个打扫“战场”,修复气道的过程。慢一点的也不用太担心,根据经验,几乎所有人都是在十四天内就完全好了。多喝水,空气加湿一下,让恢复过程更顺利点。

“阳康”后可以放心了吗?

一图读懂→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常泽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