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水排长湖过“三关”

12-30 14:45  

一个80亩大的浅塘里,种满芦苇、蒲草、莲藕等水生植物,岸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正缓缓流入浅塘,开启它的“生态游”。这是12月18日,记者在沙洋县后港镇陈家嘴村看到的场景。

“浅塘是新建的人工湿地。”荆门长湖管理局副局长丁克军介绍,后港镇紧邻长湖,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氮磷含量仍较高,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今年4月,沙洋在湖边修了一道浅坝,形成一个80亩湿地,利用湿地中的水生植物、滤食性鱼类,吸收水中的氮磷元素,吃掉浮游生物,通过生态的方式,降低生活污水对湖水的污染。

沙洋是水产养殖大县,养殖尾水处理情况直接影响到长湖水质。

蟹尚凰公司养殖面积800亩,该公司在荆南村新建的生态污水处理点刚刚投入运行,记者看到,养殖尾水排放要经过三道“关卡”:尾水通过渠系汇集到沉淀池;再流入曝气池,增氧加速分解水体中有机质;进入人工湿地,通过挺水植物降低含氮量,最后用于农田灌溉等。

在后港镇万亩集中连片小龙虾养殖基地,尾水“三池两坝”生态净化设施已于今春建成。工作人员介绍,“三池两坝”为沉淀池、曝气池、净化池和两道过滤坝。沉淀池面积10亩,深2.5米;曝气池面积10亩,深2.3米,可容纳周边小龙虾养殖尾水;净化池通过人工浮岛等方式,种了芦苇、美人蕉、水葱、再力花等挺水植物;在沉淀池和曝气池及曝气池和净化池之间还建了过滤坝,坝体中填充了碎石、鹅卵石等滤料,吸附污水中的泥浆、微生物菌类等。随后,污水通过数公里长的生态渠,经过水生植物吸附净化,再排放或循环利用。

长湖是我省第三大湖泊,地跨荆门、荆州、潜江三市,其中沙洋长湖湿地保护生态红线面积8134.75公顷。丁克军介绍,为加强污水源头管控,沙洋长湖沿岸关停6家企业,搬迁1家企业,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3个、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4个,2872亩养殖尾水完成治理。

今年,沙洋县共新整治长湖岸线13.5公里,新增人工湿地31万平方米,共清淤19.4万平方米,种植挺水植物67.2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沙洋长湖段的水生态环境。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王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