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纪委监委:正风反腐不止步 风清气正好扬帆

01-17 16:03  

2022年以来,沙洋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扛牢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用“思想之风” 扬“初心之帆”

“请你谈一下村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微权力运行、集体‘三资’管理、解决群众反映诉求、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沙洋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研究出台了《沙洋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办法》《镇纪委书记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细化了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计划、谈话程序、谈后监督等方面,组织15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向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测评评议;分级对各镇、县直单位和村(社区)300余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了全覆盖廉政谈话,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沙洋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54轮次,发现并监督整改问题99个;建立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系会议制度,督促12家成员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吹“清正之风” 扬“廉洁之帆”

“采来泰山之禾,掬来东海之波,我要为廉洁引吭高歌;廉洁是生命的本色,廉洁乃朴素之歌,廉洁是为官之本,廉洁有做人之乐……”

打铁必须自身硬。沙洋县纪委监委注重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坚持“政治可靠、能力过硬、抢拼严实、规范高效”建设标准,打造一支新时代纪律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档升级。2022年以来,聚力建设“书香机关”,举办“清风悦读”主题朗诵比赛,开展读书研讨交流13次、专场分享2次,与村、社区、学校、医院开展联学促学活动4次;通过建立“师徒结对”、跟班学习、上挂锻炼等干部培养机制,促进年轻干部能力快速提升,其中1名纪检干部荣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1个部室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沙洋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强化内部监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干部监督工作,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问题专项治理,查找并整改问题9个,筑牢拒腐防线。

沙洋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将“廉洁因子”嵌入到党员、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全县举办了演讲比赛、家庭助廉、书画摄影展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先后打造了三峡土家族村、五星社区、靳家湖革命纪念园、平湖公园清风长廊等清廉建设示范点;征集以“廉”为主题的诗词、书画、摄影原创作品200余件,编撰成《沙洋县清廉建设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还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推送“清廉沙洋”主题信息190余篇,奏响党风廉政建设“好声音”。

以“实干之风” 扬“为民之帆”

“自从电网改造升级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放心电,农田灌溉用电抽水再也不用愁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沙洋县纪委监委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正风反腐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以来,沙洋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暗访督查31轮次,问责22人次,推动整改问题91个,促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57个;持续推进“1+5”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监督,开展监督检查11轮次,发现问题274个,责令完成整改2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70人;开展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核查整改监督检查,核查问题线索2305条,查实问题线索1198条,追责问责34人,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沙洋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政府债务和国有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性治理,处理处分68人次,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稳增长、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重要工作跟进监督,先后开展监督检查229轮次,印发通报107期,督促整改问题1382个,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因时因势调整督查方式和频率,及时纠偏,追责问责30人次,推动相关责任及政策落实。

乘“担当之风” 扬“作为之帆”

“有了监督二维码,只要手机扫一扫,随时可以向上面反映相关问题,还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提出来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沙洋县纪委监委着力纠治“四风”顽疾,坚持防线前移,以监督监测点下沉实现问题收集查找,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针对查找的问题线索及时介入、快速处置、严肃查处、及时反馈,以改进作风、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先后张贴“廉情监督”二维码1000余份,针对“四风”问题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5轮次,发布线索征集公告3期。

沙洋县纪委监委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恒纠“四风”推动作风大转变。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风清气正。今年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双十”行动,协同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群众评”和县直单位“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发布各类线索征集公告3期,开展走企问政行动32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6个,开展接访“坐诊”活动37场次,印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及时调查处置收到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6人。


通讯员:蒋华毕 付雪君

编辑:李晨昕

审核:舒兵